11899799_903405739746043_5038848279796797125_n.jpg  

寶貝們生病常常動輒得咎就發燒燒到38.5以上,甚至39度,40度

(這應該要怪現在耳溫槍太方便,家裡都要有一隻,5分鐘就逼一下,量到的體溫越來越高嚇自己嗎?)

以前啾寶馬麻小時候好像都要用腋下(就是嘎吱窩那邊啦)的體溫計 夾很久 還量不准 小孩就是動來動去啊

夾好以後拿出來還要甩一甩 甩老半天 反正以前就是體溫量不准 所以也沒再發燒送急診的

現在因為科技發達 家長們都可以輕易地在家裡自己測量體溫 

所以小孩一發燒 不退 家長就很擔心(噓~~~~也包括啾寶馬麻自己,但我要說有第二胎咩咩以後,啾寶馬麻心臟有比較大顆,看到40度以上我才會比較慌張)

 

再強調一次 發燒不是病 發燒不是病 發燒不是病(很重要所以要說三次)

找出發燒的原因才是重點

忘記得趕快看啾寶馬麻之前的文章複習*燒了又退,退了又燒! 惱人發燒該怎麼辦? 

 

所以到底什麼時候要送急診

(我要跟你們說半夜送急診真的很貴..............不要跟自己荷包過不去,也浪費醫療資源,而且在急診部抱著一個嬰幼兒,看著一堆車禍送進來的阿,或是半夜跟人拼鬥的黑道大哥身上插把刀的阿,也不會好過去哪,還不如讓孩子在家好好睡上一覺,說不定隔天又生龍活虎的跑來跑去)

嬰幼兒照顧是把拔馬麻很重要的課題

沒有人 沒有學校教我們要怎麼當爸媽(我這是在批評教育部嗎?教三民主義不如教一些真的用的到的東西,話說現在好像也沒三民主義了啦)

這都是需要學習的

 

20121202啾寶1Y  照片 159  

 

嚴重的病徵就不用強調了,比如說大面積燙傷,大出血,嗆到窒息,抽搐,昏迷等等,想都不用想直接送醫急救。

 

下面列出的是一些您可能會不是很確定是否嚴重,但事實上是要快點來就醫的狀況。

 

1.一個月以下的新生兒看起來精神變差:可能是嚴重的敗血症,快送醫。

 

2.精神渙散:若您的孩子不哭不笑,眼睛只盯著一點看,整個人軟趴趴的,快送醫。

 

3.一碰他就喊痛或尖叫:快送醫,可能是腦膜炎。

 

4.不能走路:不能走路可能是腳的問題,也可能是腦部疾病(如腦瘤),常常也是嚴重腹痛的表現。

 

5.肚子壓痛或堅硬:趁孩子不注意的時候壓他的肚子,如果壓起來不是軟的,或者孩子壓痛大叫,可能有嚴重腹部感染(如腹膜炎),要快送醫。

 

6.睪丸或陰囊疼痛:如果是年紀比較大的孩子(>13歲)要小心睪丸扭轉,八小時內要開刀不然蛋蛋就壞死了。

 

7.喘:這是最重要的症狀,也是最難辨別的症狀。首先您要確定孩子不是鼻塞呼吸很大聲,先用食鹽水清洗鼻子後抽鼻涕,再予以評估。不管是呼吸費力,呼吸有哮吼聲,或者"咻咻"的喘鳴聲,都應該快點送醫。體溫正常時呼吸仍大於60次/分鐘,唇色發紫,胸肋凹陷的話,也要快點就醫。

8.唇色發紫:缺氧,快就醫。

9.流口水:不是小嬰兒的一般流口水,而是本來已經不會流口水的孩子突然不能吞嚥,口水直流,是不正常的。這可能是吞嚥困難,可能是口咽任何的疾病(如腸病毒,會厭炎等等),所以要快就醫診斷。

10.脫水的徵兆:您的孩子若因為嘔吐或腹瀉嚴重,可能會有脫水的現象,包括八小時未解尿,哭卻無淚滴,嘴唇乾裂,眼眶或囟門(小嬰兒頭頂上軟軟的那塊)凹陷,沒有手汗等等。大小孩不會吐個一兩次就脫水,毋需過度解讀,必須要有其他脫水的徵兆。

11.囟門隆起:小嬰兒頭頂上那塊軟軟的叫做囟門,如果囟門隆起要小心可能腦壓上升引起。然而用力哭的時候囟門也會隆起,所以要評估此項必須在孩子安靜的時候。

12.頸部僵硬:將孩子平躺在床上,一手扶著他的頭,將頭抬高至下巴頂到胸膛。這個過程中如果孩子不肯低頭且哭鬧,表示頸部僵硬,可能是腦膜炎的前兆。然而,若是孩子只是不肯合作脾氣拗,可以將玩具放在肚皮上,引誘他低頭看玩具,如果可以做到這點,那就沒有頸部僵硬的問題。

13.身上有紫斑或出血點:身上若有紅色的出血點,或紫色的斑點,要迅速就醫。出血點跟一般疹子的差別是,用透明的玻璃杯或玻璃蓋壓住疹子觀察,如果壓下去疹子就消失那是正常的疹子,若是壓下去疹子仍然鮮紅那就是出血點。

14高燒40.6度以上,或者嬰兒溫度低到36.5度以下

以上摘錄自  疑難雜症的故事-馬偕兒科黃瑽寧醫師的診斷旅程  http://blog.roodo.com/pedi_zone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好羅!!!!重點就是相信你身為母親的直覺

如果寶寶只是單純發燒 活動力良好 食慾正常 沒嚴重腹瀉拉血 上吐下瀉 請不用擔心 就讓他睡吧

隔天再去你信任的診所或醫院

把急診資源留給真正需要的人 也讓你的寶寶好好休息 睡上一覺

發燒可以先洗個溫水澡 家裡有退燒藥38.5以上可以吃 注意體重用量

IMG_5774 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想得到啾寶的第一手消息,快來Chubow啾寶粉絲團按讚!!!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發燒 嬰兒 急診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rry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