啾寶幫咩咩拼的,能登上太空的火箭。

38800238_1886144478138826_8342861985502724096_n.jpg

姊姊是一種特別的角色,
有時候想照顧妹妹,
有時候想使喚妹妹,
有時候想欺負妹妹一下,
有時候又想捉弄妹妹。
看著妹妹哭,
有時候有點小開心,又帶著一點小歉疚,
還有那麼一點點心疼。
妹妹呀妹妹~
有時候,有你覺得好、又有點不好!

IMG_0523.JPG

 

小孩之所以會彼此嫉妒,是因為每個小孩的內心深處都想獨佔父母親的愛。

當弟妹還在媽媽的肚子裡時,兄姊看起來像是滿心期待做好心理準備的樣子,事實上他還沒有真正感受到手足競爭的威脅感,孩子常誤以為弟妹一生下來就可以陪他玩。當弟妹真的出現,並且霸佔了媽媽大部份的時間和注意力時,老大才開始發現,這個小東西不是這麼有趣。

小孩之所以會彼此嫉妒,是因為每個小孩的內心深處都想獨佔父母親的愛。

1. 相信每一對兄弟姊妹都有他們自己的緣份,有的相親相愛、有的誓不兩立、有的一個願打一個願挨。孩子自然會在不同的關係和模式中學習和磨練出應對的方法。父母期待孩子間永遠相親相愛是不切實際的,也不要把孩子的相處全部當做是自己的責任。兄弟姊妹之間適度的爭吵,其實是學習如何解決人際衝突的一個很好的機會。

2. 父母生了老二之後,常會期待老大瞬間懂事,但孩子畢竟是孩子,如果沒有老二的話,就比較能把老大當小孩看待,不會有不合理的期待。所以要常提醒自己,老大雖然比較大,但他也還是個小孩子。而家裡最小的孩子,總是被當成比較需要被照顧的孩子,即使孩子已經長大了,還是容易過度保護。

3. 接納孩子對弟妹的情緒,但嚴格規範孩子的行為。當嫉妒或憤怒的情緒出現時,表達同理和了解,分享自己小時候的經驗,並且引導他說出來。但是情緒不等同於行為,對於傷害弟妹的行為就要嚴格的規範。

4. 避免說出比較兄弟姊妹行為的評論,例如:「還是弟弟比較乖」、「你為什麼不學學哥哥」。任何比較都會強化競爭,父母需要注意自己的反應方式。尤其是:「因為哥哥本來就要讓弟弟」、「怎麼有這種姊姊,姊姊好壞」之類的話。孩子很容易選擇性的注意到「哥哥」、「姊姊」、「弟弟」、「妹妹」的稱謂,而感覺父母偏心。

5. 安排和孩子單獨相處的時間,讓小孩擁有足夠的安全感及充分的重視。也可以常跟孩子說:「媽媽對你的愛不會因為弟妹出現而被分掉,因為媽媽的愛會源源不絕,變成雙倍的量。」不斷給孩子愛的保證,並且強調媽媽給孩子的愛,是依著孩子的特質和需求量身訂作的獨特的愛。

6. 製造機會讓孩子互相依賴或是互相幫助,當對立的兩方有共同的敵人時,就會變成一國,開始合作。有時在遊戲中父母可以扮演那個共同的敵人,讓孩子們聯手打敗,幫孩子創造合作互利的機會。

7. 教會孩子和平相處的技巧,發現對方的優點,強調手足之間的好處,遊戲時的玩伴、出門在外的依靠、可以分享經驗和交換情報、團結力量大等等。

IMG_8437.JPG

擺平不同氣質的孩子

手足之間的競爭是大部分有兄弟姊妹的家庭都會出現的狀況,氣質不同,又會碰撞出不同的火花。父母要針對孩子不同的氣質,調整自己的反應方式。

反應強度vs.反應強度弱

兩個小孩的反應強度一強一弱,父母比較容易注意到反應強烈孩子的需求,而容易忽略反應溫和孩子的需求。久而久之,孩子要不是心裡藏著委屈不說,就是學會大吵大鬧來吸引父母的注意力。像是手足爭吵的時候,不一定叫得比較大聲的就是受害者,有可能是他先去欺負別人,真正的受害者反而反應強度比較弱的那一個罷了。

堅持度高vs.堅持度低

如果兩個孩子的堅持度一高一低,他們的相處就會變成,堅持度高的總是在發號施令,堅持度低的那一個總是配合順從。雖然兩個人的相處表面看來很融洽,沒有爭執,但是長久下來,堅持度高的孩子認為,唯我獨尊是理所當然,另一個孩子則是習慣於當個沒主見的人。

父母有時候必須介入,教導堅持度高的孩子考慮別人的立場,尊重別人的意見。同時也要訓練堅持度低的孩子,不要一味順從別人的想法,學會表達自己的想法。

情緒本質正向vs.情緒本質負向

情緒本質正向又順從的孩子,整天開開心心的又很聽話,比較容易討父母喜歡。如果家裡另一個孩子情緒本質比較負向,堅持度又偏高,老是唱反調又愛抱怨,就不容易和父母建立正向的親子關係。久而久之,父母對待兩個孩子的方式自然不同,天生氣質難帶的孩子,本來就很容易引起父母負向的情緒,若是加上孩子的敏感度高,特別會去注意父母的差別待遇,情緒就更加的憤憤不平。

因此,父母面對難帶的孩子時,一定要常常提醒自己,孩子之所以如此表現,是因為他生來就帶著這樣的特質,他也並不想成為令人討厭的人。很多時候,孩子的反應方式是,因為天生氣質而有的自然反應,並不是罵他、唸他就能夠改變的。

如果父母能體會到孩子臭臭的表情之下,也有一顆渴望被家人關愛的心,就比較能調整自己的情緒和想法,耐心的等待孩子的進步和改變。嫉妒的本質是自覺匱乏不足,不管外在的現實如何,嫉妒者在情緒當下,一定認為自己比較差。光是這個嫉妒的感覺,就讓他很不舒服、很不快樂、很不喜歡自己了。父母在面對這樣的孩子時,一定要能透視孩子堅強外表下,其實有一顆比平常人還要脆弱的心,要給他們更多無條件的愛與寬容。

 

別管才藝了,小一孩子每天運動3.5小時了

@啾寶,咩咩。先了解孩子健忘的原因。

💕姊妹找一找(啾寶&咩咩)

 

IMG_8639.JPG

arrow
arrow

    harry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