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行政院「0-6歲國家一起養」政策,將育兒津貼將分兩階段提高發放額度,自今年8月起,每月發放3,500元,明年8月起,再調升至5,000元。

今年(2021)8 月起:
👉育兒津貼、托育補助增加;
👉讀公共化(公立、非營利)、準公共幼兒園,費用減少
 
明年(2022)8 月起:
👉育兒津貼、托育補助再增加;
👉讀公共化(公立、非營利)、準公共幼兒園,費用再減少
m4m,m

 

144135959_1802666449899765_6592704198620012365_n

1.最新的育兒津貼政策為何?2021年育兒津貼可以領多少?

2021年8月最新育兒津貼政策提高補助款項,每個月可領3,500 元補助,家有第2名子女,每個月可加領500元,若為育有3胎以上家庭,每個月也可加領1,000元津貼。

2.幾歲小孩可以領育兒津貼?

申請中央育兒津貼,必須符合以下申請資格:

  • 年齡:為0-6歲的幼兒
  • 照顧方式:未接受公共、準公共化托育服務,也就是由家長自行照顧,或是就讀私立托嬰中心、非準公共保母、私立幼兒園的幼兒
  • 條件:父母雙方綜合所得稅率未達20%、未經政府公費安置收容之幼兒

3.要如何申請育兒津貼?

申請育兒津貼需備妥以下資料:

  1. 申請表
  2. 申請人與兒童身份證明文件
  3. 申請人其中一方的郵局或指定金融機構帳戶封面影本
  4. 若為低收入戶、中低收入戶、育有第2名以上子女,也須檢附證明文件

申請育兒津貼能透過親送或郵寄,向幼兒戶籍所在地的鄉(鎮、市、區)公所申請。2-未滿5歲幼兒,家長也可透過教育部2至未滿5歲育兒津貼線上申請網站線上申辦。

另外,今年7月正在領取0-未滿2歲育兒津貼和托育補助,8月仍符合資格的家長,不需重新申請,政府將會提高發放金額並直接撥款至原帳戶。目前正在請領育嬰留停津貼與弱勢家庭生活類補助的家長,8月開始也可向孩子戶籍所在地的鄉鎮市區公所,提出育兒津貼新申請。

4.托育補助、育兒津貼有何差別?可以併領嗎?

托育補助和育兒津貼名稱雖相似,卻有所差異。兩者僅能擇一領取,不可同時併領。

  • 育兒津貼:適用於由父母、長輩或爺爺奶奶「自行照顧」為主的幼兒,或是送托的保母、托嬰中心未與政府簽約。
  • 托育補助:適用於未滿3歲幼兒,送托至公共化、準公共化保母及托嬰中心的家庭(看更多:2021托育補助金額、申請方式、縣市加碼一次看

5.留職停薪期間可以領育兒津貼嗎?

2021年8月起,只要所得稅率未達20%,即使家長領有育嬰留停津貼或弱勢補助,也能同時領育兒津貼。

6.小孩上幼兒園還可以領育兒津貼嗎?

小孩上幼兒園是否能領育兒津貼,需視孩子就讀的幼兒園而定。

 

7.育兒津貼什麼時候會入帳?未入帳怎麼辦?

育兒津貼入帳時間為次月月底,政府將直接撥付至申請時的指定帳戶。若為設籍台北市的家長,台北市提供便民服務,「衛福部0至2歲育兒津貼或台北市育兒津貼」將於當月29日入帳。若發現育兒津貼未入帳,由於育兒津貼依照年齡有不同的承辦單位,申請0-2歲育兒津貼家長可直接撥打1957、洽詢戶籍所在地的鄉鎮市區公所或各縣市政府社會局處,2-4歲育兒津貼則需洽詢各縣市政府教育局處。

S__32464901

arrow
arrow

    harry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